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Christchurch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进口大幅下降,新西兰创下28年来最大年度贸易顺差

据新西兰媒体报道,由于新冠疫情导致进口大幅下降,新西兰创下了28年来最大的年度贸易顺差。官方数据显示,截至10月份的贸易顺差为22亿新元,是1992年7月以来的最大额。

贸易顺差是由同期10%的进口下滑造成的,尤其是燃油和汽车方面。新西兰统计局贸易经理Alisdair Allen称:“进口下降的部分原因是,为减缓疫情蔓延,3月对国际和国内旅行实施了限制。”“这可以从涡轮喷气发动机、燃油和汽车等产品的年进口量大幅下降中看出来。”

国际贸易“非常有弹性”

在奶制品和水果收入增加的推动下,出口小幅上升。Allen表示,随着国际限制的放松和供应链的恢复,进口开始再度增加,10月份进口了价值4亿新元的汽车。

出口正恢复到正常的季节性模式,随着农业生产全面展开,出口将再度回升。然而,在呼吸机销售、飞机及飞机零部件出口的增加方面,新冠疫情的影响是显著的,飞机被送往海外长期存放。

ASB银行的经济学家Nat Keall 说,“总之,事实证明,国际贸易具有惊人的弹性,这对新西兰这样的小型出口经济体是一个福音。而且有迹象显示复苏正在加强。”

他说,航运延误、集装箱短缺和其他运输中断是进口受限的一个因素,但他预计,随着时间的推移,巨大的顺差将消失。“我们仍预计,随着疫情消失,以及全球经济复苏势头加强,商品贸易将恢复为逆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