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Christchurch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新西兰政府修改《海外投资法》以保护新西兰资产

据新西兰媒体报道,新西兰政府承诺,将确保新西兰的资产不会因受新冠疫情影响而落入外国所有人手中。本月13日新西兰财政部副部长大卫·帕克(David Parker)宣布,将根据去年11月内阁通过的《海外投资法》修订案,推进国家利益测试。对于任何导致超过25%所有权权益的外国投资都将暂时适用这一测试。

帕克在一份声明中说:“引入新的规则保护新西兰资产不被抢购一空是至关重要的”。临时审查权将每90天审议一次,只要在新冠疫情及其经济后果继续造成严重破坏的情况下有必要保护新西兰的基本利益,临时审查权力就一直有效。

一旦临时措施取消,对最低门槛为1亿美元的商业交易仍将进行国家利益测试。帕克说,如果依照国际贸易协定的相关条款来制定,这个门槛可能会更高。

他说:“这些变化并不意味着新西兰正在关闭外国投资的大门,只意味着政府应该有能力确保外国投资符合我们的国家利益”。“拥有或控制我们敏感的新西兰资产是一种特权,尤其是现在。同其他国家一样,我们必须迅速采取行动,保护我们的根本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