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Christchurch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为对抗疫情,新西兰政府公布121亿新元经济援助计划

据新西兰中文先驱网近日报道,在疫情的阴影笼罩下,新西兰旅游业和航空部门承受着最深重的打击,一些小企业也日渐感到不堪重负。3月16日,新西兰政府宣布了一项企业援助计划,注入强心剂。这项计划一共121亿新元,用以支持困境中的新西兰经济。其中近一半的资金将用于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提供工资补贴。具体明细如下:

·51亿     企业工资补贴

·5亿       支持卫生系统

·1.26亿  为因疫情导致的隔离、病假提供补贴

·28亿     帮助弱势群体,包括增加福利,上调冬季能源补贴

·1亿       再就业

·28亿     税收变化,以释放现金流

·6亿       支持航空部门

这只是政府支出计划的第一部分,其余部分将在5月份的“复苏”预算中公布。这一计划是“新西兰现代史上最重要的和平时期经济计划”,但还不是全部。121亿新元的支出计划约占新西兰GDP的4%,比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迄今宣布的救助计划规模更大。

“政府正在竭尽全力保护新西兰人的健康和全国经济的健康,”新西兰总理Jacinda Ardern说。

财政部长Grant Robertson表示,按人均计算,这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救助计划之一。“新冠病毒对新西兰乃至全球的经济影响将是巨大的,所以我们现在正在采取行动来缓解这种影响。”但Robertson预计,政府在可预见的未来将出现赤字,并将不得不借入数十亿新元来为该计划提供资金。

企业和福利补贴

这套计划的旗舰部分工资补贴方案,针对的是一些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在2020年1月至6月期间的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0%以上的均可申请。

政府对符合要求的申请企业会给予全职每人每周$585.80,半职每人每周$350的补助,每个企业15万新西兰元封顶。一次付清,最长可达12周。

不过,要想领取补贴,企业必须采取积极措施减轻新冠病毒的影响,例如与银行或财务顾问接洽。政府鼓励企业尽快申请补贴,补贴将于今日开始发放。

此外,还为无法工作的人提供了1.26亿新元的资金支持。无论是因为自我隔离,还是感染病毒后生病,又或者是要照顾家人。预计每两周就有约2.7万名员工能享受到这一计划的便利。

这些补贴将与工资补贴数额相同,但只适用于8周,雇主将被要求满足其病假方面的所有要求。

所有主要福利从4月1日起每周增加25新元,社会发展部估计约有35万低收入家庭将从中受益。除了每周增加25新元外,如果有孩子的家庭没有获得主要福利,而且每周有一定程度的就业收入,他们将不再需要通过工作时间测试来获得在职退税。

单身人士的冬季能源补贴将增加到每周40.91新元,夫妻和有家眷的人增加到每周63.64新元——这一增长仅适用于2020年,5月1日开始生效。

医疗业

新西兰政府宣布向医疗服务拨款5亿新元,用于提高新西兰测试并治疗新冠肺炎患者,以及追踪密切接触者的能力。政府还宣布向社会发展部注资1.265亿新元,在接下来的两个月中,为多达10.8万名自主隔离或患病的员工(或正在照顾新冠肺炎患者的员工)支付为期两周的补贴。

航空业

新冠病毒内阁委员会将要商讨新措施,帮助航空部门,并保护供应链。这个一揽子计划估计耗资6亿新元,将帮助新西兰的机场应对旅游业的严重衰退。不过,对新西兰航空公司的支持不包括在内。Robertson说,有关如何帮助新西兰航空公司的讨论仍在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