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Christchurch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专家预测新西兰今年或将再降息两次

据新西兰先驱报中文网报道,ASB银行的经济学家表示,最新的商业信心低迷意味着,新西兰储备银行今年或将再降息两次。

ASB银行经济学家Jane Turner 表示:“随着经济增长势头继续放缓,我们现在预计,新西兰储备银行将在8月和11月再降息两次,使官方现金利率(OCR)降至1%。”新西兰储备银行今年已降息一次,新西兰官方利率被降至1.5%的创纪录低点。

新西兰企业信心在6月当季跌至逾10年低点,制造业是最悲观的行业。在接受新西兰经济研究所(New Zealand Institute of Economic Research,以下简称NZIER)企业意见季度调查的企业中,经季节因素调整后,净31%的企业预计未来几个月经济状况将恶化,而在上一季度持悲观态度的企业中,这一比例仅为28%。

商业信心目前处于2009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更令人沮丧的是,净4%的受访者预计,未来3个月,他们自己的商业活动将出现下滑,而之前的调查里净5%的受访者认为会有增长。

6月当季经济活动净萎缩4%,而3月当季经济活动净扩张2%。NZIER首席经济学家Christina Leung说:“这表明,2019年下半年,新西兰的年度GDP增速将放缓至2%以下。”制造业信心仍为最弱,制造商信心处于2008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59%的制造商预计,未来6个月,总体商业环境将恶化,而上一季度这一比例为41%。

Leung认为:“这反映出需求走软,整体利润率受到挤压。”她补充称,制造商的国内和出口需求都出现了下降。

她表示:“全球前景恶化正开始影响制造商的出口需求。”

调查显示,6月当季盈利能力依然疲弱,净27%的企业报告盈利下降,高于上一季度的21%。NZIER表示,净27%的受访者预计下一季度的收益将有所下降,而3月份持这一观点的受访者为净16%。

尽管建筑业和零售业的盈利能力出现了一些改善的迹象,但制造业的低迷情绪给整体经济环境带来了压力。Leung表示,尽管企业投资出现了一些乐观迹象,但“企业仍对扩张持谨慎态度”。

企业仍发现很难招聘到新员工,净43%的企业表示很难找到熟练工人,而3月份这一比例为50%。Leung认为,尽管形势略有好转,但“以历史标准衡量,形势依然严峻”。净34%的企业发现很难吸引非熟练劳动力,而在此前的调查中,这一比例为净33%。

Leung说,考虑到这些结果和新西兰储备银行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忧,她预计新西兰储备银行将在8月份下调官方现金利率25个基点至1.25%。她之前预计会在9月下调。

     她表示:“只要其它央行继续降息,并对汇率产生影响,我们就有可能被拉低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