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Christchurch

首页>商情发布

来源: 类型:

新西兰降低新冠疫情警戒级别后从中国的进口激增

据新西兰媒体《消息报》报道,新西兰放宽新冠疫情管制后,从中国的进口激增。但海关表示,这一激增并不是因为4级警戒解除后的购物狂潮。

新西兰统计局(Statistics NZ)的初步数据显示,4级警戒解除后至5月6日的一周时间,来自中国的进口额达到2.61亿新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8%,即4000万新元。来自所有国家的进口总额增长了3.5%(4500万新元),达到13.2亿新元。

以上统计数据显示的是新西兰在4月27日晚上11点59分从4级进入第3级警戒后第一周的情况。然而,海关通关服务经理彼得·刘易斯说,进口激增与边境货物通关处理方式的改变有关,而不是与网上购物增加有关。

刘易斯说,由于奥克兰和陶兰加的港口在4级警戒期间继续有船只抵达和卸载集装箱,为了腾出码头的空间,新西兰海关允许进口商将货物存放在海关监管区域以外的地方,只要这些货物保持未开封状态。

“进口商直到3级警戒才能对这些货物进行清关,那时他们可以将货物运到自己的场所,打开包装,但不能出售。”他说:“到此时像Warehouse这样的企业才能向海关申报货物明细及关税。”

截至5月6日的三个月内,所有国家的进口总值约为145亿新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4亿新元(8.8%)。

与进口值相比,出口保持相对稳定。截至5月6日的三个月出口总值为170亿新元,比去年下降0.43%,仍领先于2018年。同期,对中国的出口额约为41.7亿新元,比去年同期下降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