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Christchurch

首页>商情发布

来源: 类型:

新西兰三月出口收入创新高,中国是增长最大的出口市场

新西兰先驱报中文网报道,新西兰3月份的出口收入创下新高。新西兰统计局(Stats NZ)最新数据显示,受乳制品,肉类和林业产品出口增加的推动,特别是对中国的出口总额,使2019年3月新西兰商品出口总额比2018年3月增长8.99亿纽币(涨幅为19%),达到57亿纽币。3月份的出口总额创下了新纪录,此前的月度纪录是2017年12月。在当前面临房地产市场放缓和企业信心低迷等问题的阻力下,商品出口仍是一个经济亮点。

中国对新西兰产品的强劲需求对新西兰政府来说也是一个好消息。由于中美贸易紧张,全球贸易整体放缓,经济学家警告称,全球经济增长正在放缓。尽管如此,对新西兰最重要产品的需求依然强劲,乳制品、肉类和木材的出口价格都很好。

新西兰统计局国际统计经理Tehseen Islam表示,乳制品引领出口增长。3月份乳制品出口额增加2.64亿纽币(22%)至14亿纽币。奶粉价格上涨,同比增长2.26亿纽币。其他乳制品商品出现了鲜明对比:奶酪出口额增长了4200万纽币,而黄油出口额下降了4200万纽币。肉类和可食用内脏、食品制剂(包括婴儿配方奶粉在内的商品组)、林业产品和水果是出口总额增长的其他主要因素。

在新西兰的主要出口市场中,中国的增幅最大,增加了5.22亿纽币(52%),达到15亿纽币。Islam称,对中国的出口是促进乳制品,牛肉,羊肉和林业产品等几种初级产品增加的主要因素。

3月份的月度贸易顺差为9. 22亿纽币。这是自2011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当时,商品贸易顺差达到创纪录的12亿纽币。Islam说,最近几个月进口增长速度普遍快于出口,年度商品贸易逆差仍处于高位。在2019年3月,这一数字为56亿纽币。但3月份石油和产品进口额大幅下降(减少1.3亿纽币)。进口下降的其他因素包括汽车,零部件和配件(减少8600万纽币),以及飞机和零部件(减少7100万纽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