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Christchurch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何颖总领事在2023年国庆中秋音乐会上的讲话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晚上好,

在这个充满希望和生机的季节,我们即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和象征团圆美满的中秋佳节。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对出席今天音乐会的所有来宾表示诚挚欢迎并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向为中新友好作出贡献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74年前,中国人民历经数代人的艰苦斗争,终于赢得了民族独立和国家解放,建立了新中国。74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开辟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中国的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疫情之后,中国经济形势持续稳中向好。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同比增长5.5%,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表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将增长5.2%。今年上半年,法国、英国、日本、德国对华投资分别增长173.3%、135.3%、53.0%、14.2%。中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达到2.4万家,增长35.7%。苹果、特斯拉等跨国企业高管纷纷访华,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对中国市场保持坚定信心。中国14亿人口、4亿中等收入人群构成的世界第一大消费市场正持续发挥其吸引力,欢迎来自各国的企业和投资者。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将继续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发动机”,带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

我们高兴地看到,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不断深化。今年6月希普金斯总理访华期间,习近平主席等中方领导人与其达成广泛共识,两国政府发表了关于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签署了科技、教育、农业、林业、食品安全等多项合作文件。此次希普金斯访华经贸代表团史无前例的包括29名新商界人士,许多新方企业都和他们的中方合作伙伴签署或续签了合作协议。今年前6个月,新西兰对华出口额达到98.5亿新元,比去年同期小幅增长了0.5%,其中新对华贸易顺差扩大至20亿新元。第二季度新乳品、木材对华出口额分别环比增长21%和15%。这些都再次印证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基础深厚,也让我们对两国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中国与南岛地方合作和人员交往在疫情后蓬勃发展。中国教育部长和海关总署、公安部等部门的代表团纷纷访问南岛。中国与南岛16对友城交往正逐步恢复,上海市、河南省、甘肃省、宁夏回族自治区代表团已到访克市、达尼丁、马尔堡等地,延续姐妹城市友谊,畅谈未来合作。今年上半年我走访了西地、格雷、中奥塔哥、达尼丁、皇后镇等多地,在看到中新友谊合作已经结出的累累硕果的同时,很高兴看到各区市议会都愿意在疫情后开展对华合作,各地都能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游客和企业家的身影。当然,对克市和南岛最好的消息是,今年11月10日起,中国南航将恢复广州往返克赖斯特彻奇的直飞航线,相信这条航线将成为连接中国与南岛的黄金航线,为中国与南岛的货物贸易往来和人员交流带来更多便利。这些利好消息,让我对未来的工作充满乐观和期待。

女士们,先生们,再过几天就是国庆和中秋,这是我们全球华侨华人共同的传统节日,也是展示中华文化魅力的重要平台。明年是中国甘肃省与克赖斯特彻奇建立友城关系40周年,甘肃也是路易·艾黎的第二故乡,他在那里工作生活了许多年。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甘肃省歌舞剧院为我们带来精彩的演出,他们同坎特伯雷大学音乐学院一起将为大家献上由中国民乐、西洋音乐、毛利歌曲组成的多元乐章。音乐无国界,期待我们通过这场音乐会进一步加深友谊,共同创造中新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最后,让我们共同祝愿中新两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祝愿中新友谊地久天长!

祝各位来宾节日快乐,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