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Christchurch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新西兰出口商品价格下跌,但仍保持韧性

据新西兰媒体报道,新西兰经济学家Cameron Bagrie近日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新西兰的出口商品价格下降了。不过,考虑到全球经济衰退的严重程度,新西兰出口价格降幅并没有那么大。

第二季度,新西兰国内生产总值(GDP)暴跌12.2%,是有记录以来的最大降幅。(新西兰GDP此前最大的季度降幅出现在1991年,下降了2.4%。)其他国家也不能幸免,随着疫情席卷全球,新西兰的贸易伙伴也表现糟糕。

出口方面,澳新银行(ANZ)最新的大宗商品价格指数报告显示,新西兰出口价格总体上仅下降了6.4%。具体来看,乳制品价格小幅回落,全脂奶粉和黄油价格下跌,脱脂牛奶和奶酪价格上涨。肉类价格也下跌了,主要原因是海外疫情严峻,居民不再外出就餐,因此肉类需求减少。苹果出口商也处境艰难。与此相比,世界物价指数下跌3%,新西兰的跌幅是其两倍多。

Bagrie认为:“在当前环境下,从各方面考虑,这绝对是个好消息。”新西兰严重依赖出口,其农产品和乳制品在世界上所占的份额非常大。他解释说:“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新西兰出口产品的世界商品价格下降了33%...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下降了15%。在1990-1991年的全球经济衰退期间,下降了20- 25%。”

“因此,考虑到我们所处的全球环境,新西兰目前的奶制品、肉类等(所谓的软大宗商品)价格仍保持韧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