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Christchurch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新西兰经济活动复苏加速,仅略低于2019年同期水平

据新西兰《中文先驱网》近日报道,新西兰财政部最新发布的数据令人振奋,6月份经济活动水平仅略低于2019年同期水平,新西兰经济显示出持续复苏态势。新西兰财政部表示,6月份的经济活动仅比2019年同期低0.9%。4月份,经济活动同比下降了近20%,但自那以后,消费者支出已经反弹至1月、2月的水平。“房地产市场反弹,银行卡消费超过了2019年水平,而且,商业信心在7月的初步调查中也继续改善。”

新西兰财政部表示,新西兰经济活动快速复苏,已接近往年水平,这与海外不少国家的情况形成了鲜明对比。“全球新冠肺炎病例不断增加,对经济前景构成压力。大多数国家的经济活动仍远低于疫情爆发前的水平,为此他们必须得加大财政刺激力度。”与这些国家不同,新西兰的新冠疫情得到了良好控制,政府可以解封促发展,不需要继续像其他国家那样,采取封锁措施控制疫情。

就业数据仍有待观察

不过,6月份失业率还在不断上升,移民人数几乎为零,处于60年来的低点。(财政部5月曾预测,失业率将从疫情初期的4.2%升至9.6%。最新的官方失业率要到8月5日才会公布。)截至7月10日的一周内,获得求职者资助(Jobseeker Support)的人数仍有所上升。同时,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领取新冠疫情收入救济金(COVID-19 Income Relief Payment,CIRP),这一救济金适用于那些因新冠疫情而失业的人。目前共有208500人领取政府的收入补助,比3月份增加了6.4万人。与此同时,在最初的12周工资补贴期满后,领取工资补贴的人数继续下降,170万人中,只有34万仍在领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