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Christchurch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受新冠疫情影响,新西兰公司现金流告急

 

新西兰中文先驱网近日报道,Westpac银行首席经济学家Dominick Stephens表示:新西兰企业正“屏住呼吸”只求度过新冠疫情的难关。而当前情况持续时间越长,就会看到越多“公司现金不够关张”,并给经济带来长久的伤害。

Stephens表示“疫情对旅游业、林业和教育业等造成了非常显著的影响,也造成很多食品出口价格的下降,好在这次事件有可能只是暂时的”。如果依照2003年“非典”时期的经验来看,疫情过后中国经济会回弹,新西兰的情况也可能会出现明显好转,但前提是各家公司要坚持得够久才能看到曙光。

中国经济好转并不是仅仅回到原来的水平,比如中国木材厂可能早就没有材料可用了,一旦工厂重新开工,新西兰工人的工作时间可能得增加两倍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对于部分企业来说要撑过这段时间才能尝到情况好转的甜头,而这也是政府专项补贴适用的情况。目前经济预测的风险就在于疫情持续时间的不确定性,而回顾类似的历史事件会发现,真正带来不利经济影响的并不是疾病本身,而是隔离政策;这些政策带来的后果要比Sars病毒严重得多,Stephens说。

Stephens认为,如果旅行禁令持续两个月,那么会对经济造成0.4%的影响。如果持续时间更长,影响会更大。上周储备银行预计,新冠疫情将导致一季度GDP下跌0.3%。本周财政部将2020年经济预测下调0.3%,从2.2%—2.8%区间下调至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