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Christchurch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新中关系促进委员会报告显示:中国成新西兰第二大外资来源国

新西兰先驱报中文网报道,新西兰-中国关系促进委员会(NZ China Council) 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目前是新西兰第二大外资来源国,但两国之间的投资关系仍落后于贸易和人文交流关系。

据了解,2017年中国在新西兰的投资总额为82.5亿纽币,略高于美国,但远远落后于澳大利亚,该国在新西兰的投资额高达559.7亿纽币。

新中关系促进委员会执行董事Stephen Jacobi表示,与新西兰公众的看法相反,中国在新西兰的投资非常多元化,推动了资本密集型的第一产业、食品和饮料行业以及旅游业、基础设施和建筑业的重点项目和改善。

“外国直接投资可能存在争议,尤其是在某些行业,但中国的投资目前正在支撑着创新、改善着市场准入条件并创造高价值就业,尤其是在新西兰各地方性区域。”Jacobi举例说:“新西兰Hauraki Plains的冰淇淋正出口到中国,先进的技术正被用于全国各地的垃圾管理,新的酒店正在建设,以满足到新西兰旅游的海外游客的增长需求。这只是报告中显示新西兰社区如何从中国投资水平提高中获益的几个例子而已。”大约50%的投资都流向了主要中心以外的地区,其中近四分之一投入到了南岛的区域发展中。

新中关系促进委员会指出,了解中国在新西兰的投资也能让人们注意到两国法规的变化,这可能会对未来的投资流动产生影响。“外国直接投资对我们在新西兰的一些具有战略重要性的行业仍然至关重要。没有资本、专业技能和市场准入,企业要想投资实现增长、招聘新员工、升级技术或开发新的市场渠道就困难许多。”

近年来,中国对新西兰的投资持续强劲增长,但新西兰仅收到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0.5%,从2015年的第19位下降至2017年的第35位。与两国间的贸易和旅游关系以及与其他合作伙伴相比,这个数字的权重仍然偏低。

Jacobi表示,来自所有贸易伙伴——包括中国的投资对新西兰经济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其中的好处也将继续惠及新西兰人。“从旅游基础设施和住房供应短缺,到生产力低下、就业不足,新西兰各地区面临着诸多挑战,但解决这些问题的部分办法至少可以从与中国建立长期持续的投资伙伴关系中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