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Christchurch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伊利宣布收购新西兰第二大乳制品公司

   新西兰先驱报中文网报道,3月18日伊利股份宣布通过全资子公司香港金港商贸控股有限公司以5.88亿纽币的价格收购新西兰第二大乳业合作公司Westland Co-Operative Dairy Company Limited(简称Westland)100%股权。

这次收购将于7月初由股东们投票表决,一旦股东投票通过,出售将按照约定方案完成。交易条款保证,Westland的奶农供应商至少在未来10年都将获得与恒天然奶农相当的原奶收购价格。

Westland主营业务包括生产和销售多种乳制品,包括奶粉、黄油、蛋白粉、高温灭菌产品和婴幼儿配方基粉等。Westland拥有约350个奶农股东,股东持股较为分散。截至2019年1月21日,Westland排名第一奶农股东持股比例约为4.5%。考虑到Westland在最近几个季度努力维持与恒天然类似的原奶收购价格,这次收购对Westland的奶农股东们来说非常具有吸引力。

在截至2018年7月的一年中,Westland报告的收入为6.926亿纽币,利润为56万纽币。伊利在2013年收购位于南坎特伯雷的大洋洲乳制品公司,迄今已经投资约6.5亿纽币至该公司,为其建立了奶粉、婴儿配方奶粉和UHT(一种鲜奶灭菌工艺)生产线。近年来,伊利对奶农供货商们开出的收购价格高于业内平均水平。 

伊利是中国最大的乳制品生产商,约占市场份额的22%。2018年,伊利的总收入约为795.53亿人民币(约173亿纽币),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4.4亿人民币。收入和净利润均高于上一年。相比之下新西兰本地乳业巨头恒天然在上一个财年的收入为204.38亿纽币,但亏损1.96亿纽币。恒天然将于周三(3月20日)公布2019年的半年财报。

Westland表示,协议规定伊利将以每股3.41纽币的价格收购Westland的7200万股,再加上伊利将会承担总计3.425纽币的净债务和其他负债,这次收购总价为5.88亿纽币。Pete Morrison在3月19日表示,董事会相信这次交易已经为股东们提供了“最好的结果”, 相对于Westland每股70纽分至1.5纽币之间的票面价格,收购价是具有“吸引力”的。

根据协议,在出售方案启动后,伊利将通过Westland保证奶农股东的收益,自2019年8月1日开始,在未来10年以与恒天然相当的价格收购原奶。出售后Westland将成立新的董事会,成员由现有股东的五名代表和来自伊利的五名代表组成,以保持现有股东和未来Westland之间的透明度。

Westland表示,此前已经与超过25家公司进行过关于投资或完全收购的谈判。董事会筛选出其中少数列入候选名单,进行详细的财务、法律和运营尽职调查,最终与伊利达成了协议。

预计Westland将于今年6月中旬为股东提供详细的股东手册,其中包含这次拟议出售的全部信息、独立顾问的报告、董事一致推荐股东接受的理由以及股东大会的信息。Westland还将举行奶农咨询会议,对这次出售和迄今为止所得的信息进行讨论。Morrison表示:“我们还将向员工、客户和关键利益相关者介绍这次出售。”这次出售需要满足的条件是:有半数以上有投票权的股东参与股东大会(无论这些股东投票与否)、大会上赞成票数超过75%。 

此外,这次出售还需要法院根据“新西兰公司法”第236条、“海外投资法”进行批准,并完成其他一系列规定步骤。审查主要来自以下三个方面

一、新西兰公司法修正案:根据2014年7月2日通过的新西兰公司法修正案,要求对海外投资者在新西兰注册公司影响重大,即规定在新西兰成立公司必须要有一名当地董事。

二、海外投资法:海外的投资项目或者说是投资提案,如果符合以下情况,就必须先要经过新西兰海外投资办公室的批准和审核:交易金额超过一亿纽币的所购买的新西兰的资产或者创建的业务,支持超过一亿纽币的投资敏感土地的时候投资敏感土地权益(包括租赁权、或者控股这块土地的公司的股份)的时候海洋专属经济区内的捕捞权上面提及的“敏感土地”,包括:任何总面积超过5公顷的非城市土地(例如农场、林场、海滩)特定岛屿湖泊、海滩、保护地、保留地、有历史意义的地点如果是农场(例如牧场),那么还要接受更严格的额外的条款限制

    三、海外投资法第二轮修改:

根据外贸部长David Parker的说法,海外投资法第二轮修改将在2019年上半年启动。政府寻求自由量裁权,可以否决外国投资者收购新西兰的关键资产。在第一轮修改中,政府禁止了外国人购买新西兰住房(即所谓的海外买家购房禁令)。

    伊利收购Westland的时间线极有可能与第二轮修改重合,具体是否会有影响/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尚不得而知。对于此次收购意义,伊利称,Westland为新西兰第二大乳业合作社,其原奶供应量占新西兰原奶供应总量约4%。伊利通过获取优质、稳定新西兰奶源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竞争力,有利于巩固乳制品龙头地位。Westland旗下产品销往40多个国家,可对全球市场形成辐射,拓展公司海外业务,提升公司整体品牌影响力,对公司长期发展和战略布局具有重要意义,预计未来给公司带来一定营业收入及利润贡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