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Christchurch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金智健总领事在新中贸易协会发表演讲

    1月25日,应新中贸易协会邀请,金智健总领事发表题为《把握有利契机,谱写中新友好合作新篇章》的演讲,协会主席马丁·汤姆森南岛各界人士50多人出席。这是金总领事第三次应邀在该协会发表演讲。

金总领事在演讲中介绍中国经济2016年发展成就、特点及2017年发展方向,回顾中新两国经贸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就如何提升双方合作水平提出具体建议,并就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等问题回答了大家提问,受到热烈欢迎。金总领事演讲后还接受了媒体记者采访。

     以下为金总领事演讲全文:

 

把握有利契机,谱写中新友好合作新篇章

——金智健总领事在新中贸易协会南岛年会上的演讲

 

尊敬的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

很高兴在新年伊始与大家会面。再过几天我们将庆祝中国最重要的传统佳节——春节,并迎来农历鸡年。金鸡报晓,万象更新,在此我恭祝各位节日愉快,新年吉祥!

在座很多南岛的工商界朋友十分关注中国经济发展状况,我愿首先就此作简要介绍。

当前中国经济形势总的特点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质量和效益提高。“缓中趋稳”是指中国经济增速虽比以往有小幅放缓,但增长稳定性明显增强,季度之间非常平衡。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了6.7%,这种高基数上所取得的增长比过去两位数增长的绝对量还要大。“稳中向好”是指中国经济出现了很多积极变化,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国内消费需求正取代投资和外需成为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火车头”,产业结构正由以工业为主导向以服务业为主导切换,创新对发展的支撑作用增强。中国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对外开放布局进一步完善。人民生活持续改善,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

2017年是中国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一年,“十三五”规划进入全面深入推进阶段。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会议对今年经济工作做出部署。中国政府将从以下方面着手,推进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

一是全面深化改革。中国正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优化要素配置和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继续创新宏观调控方式,推进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构建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加紧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加快服务业有序开放,放宽制造业准入限制。继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良好的贸易投资营商环境。

二是进一步扩大开放。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将加大放宽外商投资准入,推进国内高标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外商投资管理采用与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相适应的有限许可加全面报告管理制度,此前的逐案审批制度将终止。将继续积极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快同有关国家商签自由贸易协定和投资协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深化区域经济合作。将着力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国际产能合作。

三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中国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进入关键阶段,正加快转换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发展高端产业中国坚决推进将高耗能、高污染落后产能所占用的资本、人力等生产资源加快转入到新技术、新经济领域,已为钢铁、煤炭等行业去产能任务制定明确时间表。与此同时,中国将持续加强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取得新进展

四是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中国政府将致力于实现国家发展与民生改善的同步提升,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加大精准扶贫力度,使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

五是重视和防范金融风险。目前中国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财政赤字和政府债务余额均处于安全线内。对于企业债务问题,我们将支持企业市场化、法治化转股,降低企业杠杆率。2017年中国将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着力防控资产泡沫,进一步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

女士们,先生们,

近年来,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快速推进,互利合作领域日益拓宽,水平不断提升。中国加快经济改革和转型将为深化两国务实合作带来新机遇。双边关系发展面临诸多利好。

一、良好的政治关系为双边合作持续快速发展提供强大推动力。今年是中新建交45周年。45年来,中新关系成为中国与西方国家关系的典范。两国保持经常性沟通,交往日益深化。双方顺应形势发展,加强交流互鉴,积极开拓全新合作领域。我相信,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推动下,中新关系必将取得更大进展。

二、两国间的经贸投资合作将再上新台阶。中新两国去年11月共同宣布正式启动两国自贸协定升级谈判,创造了双边关系中又一项“第一”。升级谈判范围将涵盖服务贸易、竞争政策、电子商务、农业合作、环境、技术性贸易壁垒等众多领域,将为双边经贸合作注入新活力。随着中国国内居民人均收入和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国内消费市场增长迅速,新西兰的优质商品将在中国进一步打开销路。预计中国未来5年进口总额将达8万亿美元,新西兰对华商品和技术出口面临巨大商机,双边贸易额有望再攀新高。与此同时,中国仍是外国投资者的热土,2016年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132亿元人民币。中国国内降低相关产业外资准入门槛、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将为新西兰企业赴华投资、便利资金融通创造更加理想环境。

三、两国务实合作有望提质增效。随着中国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两国经贸合作领域将由以传统初级产业为主向环保、电信等高新技术产业以及电子商务、金融等服务业方面进一步拓展。中国希望引进新西兰在治理水和空气污染、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技术。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迅速,消费者热衷在网上直接从国外订购产品,两国企业可在电子商务领域发掘更多合作商机。两国在文化创意领域合作已成为新亮点,中国文创相关产业增加值年增速在17%以上,国际知名的维塔工作室参与了中国导演张艺谋的新片《长城》的制作。

四、双方在加强互联互通、共同开拓第三方海外市场方面前景广阔。两国积极推进设施联通,直航线路和班次显著增加。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新西兰将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获取重要商机,新西兰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将能更便利地对接全球资本市场。中方希望在未来十年内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年贸易总额突破2.5万亿美元。中国企业在贸易线路和基础设施上的持续投入,将使新西兰出口商广泛受益。

五、两国间人文交流日益深化为双边关系发展奠定良好民意基础。中国已连续多年稳居新西兰第一大海外留学生来源地,在南岛学习的中国留学生人数逐年递增。新西兰本地民众对汉语及中国文化的兴趣日益上升,“中文周”、“汉语桥”中文比赛等活动掀起一波波热潮,新西兰学生赴华留学的热情日益高涨。今年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路易·艾黎诞辰120周年、赴华工作90周年和逝世30周年,中新两国将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艾黎的事迹和精神将在新时期发挥强大感召力量,激励两国民众特别是年轻一代继续巩固中新友好的纽带。

我们高兴地看到,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国与南岛地方交往2016年继续蓬勃发展。友城合作进一步拓展,武汉市与克赖斯特彻奇市庆祝缔结友城关系10周年,怀马卡里里、胡鲁努伊、马尔堡分别与湖北恩施、北京市昌平区、宁夏回族自治区结好。各领域务实合作亮点纷呈,华都国际投资的克市健康大厦项目10月破土动工,上海梅林集团成功收购银厥农场一半股份。在信息技术和文创等新兴产业方面,腾讯集团注资达尼丁RocketWertz游戏工作室,自然历史公司与中央电视台合拍《绚丽新西兰》、《绚丽中国》等纪录片。

女士们,先生们,

中方愿同新方一道努力,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则基础上,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促进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为进一步提升双方合作水平,我有以下建议与大家分享:

一、增进各层级交往,拓宽沟通合作渠道。双方在新形势下可进一步发挥高层交往互访的引领作用,依托友城平台,增进交流,发掘更大合作潜力。双方企业家需加强对对方国家法律法规、市场环境以及商业文化的了解,因地制宜,更好开展“本土化”运营。建议双方在各自地方政府、商会网站上开辟专门栏目平台,提供关于本国经贸法规政策、产品供求信息等的权威介绍,使两国企业更好实现信息共享。总领馆也愿为有意赴华投资的企业提供咨询协助。

二、深化利益交融,提升重点产业合作水平。双方可拓展在农牧业投资、科研、管理、食品安全等全产业链合作,构建长期稳定的农业合作伙伴关系。可继续加强在旅游、教育等支柱性服务产业方面的互利合作。我们相信南岛旅游业能够尽快摆脱去年大地震带来的不利影响。据预测,2020年来新中国游客将达100万人次,期待新西兰国内旅游机构能针对中国游客的习惯和偏好订制更多适合的产品和服务,同时可尝试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面向中国市场进行推介。中方愿继续鼓励中资企业在旅游服务设施建设等方面与新方开展更多合作。在教育合作方面,我们支持两国高校和科研机构加强交流合作,乐见更多两国学子赴彼此国家深造。我们也希新方能在简化中国学生留学签证手续、降低留学成本、提供更多课外支持方面做出更多努力。

 三、加强战略对接,发掘更多新的合作增长点。中方愿就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新方“30年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对接保持密切联系,推动更多合作项目早日落地。在推进“一带一路”战略进程中,两国企业可携手努力,共同寻找新的合作机遇,发挥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此外,随着两国加快优化经济结构,双方可进一步发挥各自比较优势,深化在节能环保、生物医药、食品安全、信息技术、文化创意、海洋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和高端制造业等领域合作,推动中新经贸合作不断向更高层级迈进。

四、保持开放心态,维护公开、透明的市场环境。两国间的经贸合作始终以实现互利共赢为宗旨,为双方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经济全球化遇到波折的背景下,双方应当对保护主义抬头保持警惕。中新都主张维护自由、开放的国际贸易秩序。两国地方政府和企业届人士应继续在推动双方加强双向贸易投资等方面作出积极努力,消除干扰和“杂音”,努力把共同利益的“蛋糕”做大。

五、推进人文交流,培育双边关系稳定发展的民间土壤。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增进两国民众间的理解和友谊是中新关系不断发展的力量源泉。相互了解、文明互鉴是走向理解、友好的重要桥梁。双方要为扩大人民往来创造更多便利条件,努力深化在文化、旅游、教育、青年等领域交流合作。我们愿同新方共同办好路易·艾黎诞辰系列纪念活动,让艾黎精神在新时代得到更好继承弘扬,让两国友谊之路越走越宽广。

女士们,先生们,

中新关系取得的长足发展离不开两国各界人士一直以来给予的关注和支持。在座各位长期关心和参与中新友好合作,希望大家抓住机遇,顺势而为,共同打造更多互利共赢的合作项目,推动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中国与南岛交往再上新台阶,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