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Christchurch

首页>领区概况>经济

来源: 类型:

中资企业在南岛主要经贸合作领域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来南岛投资的中资企业亦不断增加,南岛与中国经贸关系日益紧密,合作领域不断扩展。主要经贸合作领域有:

旅游业。旅游业已超过乳业成为新西兰最大的出口产业。截至201712年,373万人次海外游客抵达新西兰,同比增长6.7%,创造海外游客数量新纪录。其中中国游客数量为41.8万人次,排名第二,同比增长2.2%2015年中国南航先后开通广州至克赖斯特彻奇市的直航航线,中国与新西兰南岛人员交流、货物贸易产生重要推动作用,2017年10月10日起南航直航航班将从每周3班增加到每周5班据统计,2016年共有约4.3万中国游客抵达克市机场,在坎特伯雷地区消费了2亿新元,约占所有国际游客消费额的15%。2017年4月阿里巴巴与克市机场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改善中国游客在新西兰旅游期间的便利性金融服务。

初级产品。中国奶粉进口中有80%源自新西兰。随着中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海外优质产品的消费需求不断增加,中国1/3的进口乳制品来自新西兰。新西兰的初级产品特别是奶粉、牛羊肉、葡萄酒、蜂蜜、水果、海产品出口面临巨大商机。

初级产品领域经济合作方面,1990年中外运长航集团投资3820万美元、占股62%的威尼达林业公司(Wenita Forestry)已运行20多年,经营状况良好。2009年以来中冠农业累计投资2亿美元收购了始建于1868年、新西兰最大的农业技术与服务企业吉瑞森公司(PGG Wrightson)50.01%的股份。2010年光明乳业投资6740万美元入股新莱特乳业(Synlait Milk)公司。2012年以来伊利集团共投资1.9亿美元收购运营大洋洲乳业公司(Oceania Dairy Limited)。2014年山东日照凌云海糖业集团投资2800万美元收购位于南岛马尔伯勒区东南、占地741公顷(合7.41平方公里)的葡萄园和牧场,从事葡萄酒酿造生产。2015年,中资企业投资4500万美元收购蓝河乳业(Blue River Dairy)开发羊奶产业2016年上海梅林集团收购了新西兰最大的肉类加工企业银蕨农场公司50%的股份。2016年中国牧工商(集团)总公司收购新西兰Mataura Valley Milk 72%股份,拟在南岛Gore市北部建造一个价值2亿纽币的奶粉制造厂。2017年中国澳优乳业公司投资4000万新西兰元与新西兰第二大乳品公司Westland合资在基督城附近兴建一座工厂,用于婴幼儿配方奶粉以及成人营养产品的生产与销售。

三、创新合作。近年来,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的年增速在17%以上,远远高于GDP增速。新西兰是非常富有创新精神的国家,在科技、文化、创意等诸多领域均有出色表现,擅长通过创新形成产业优势,打造国际竞争力。2014年12月,深圳光启科通过收购新西兰马丁飞行器公司已有股份、认购新股和可换股证券方式,最终持有马丁飞行器公司约52%的股份。2015年,光启科、马丁飞行器公司与基督城国际机场三方签署了合作协议。2016年初中国中央电视台来新西兰拍摄“绚丽的新西兰”系列节目。这是两国进行创意合作的范例,这方面的合作有大潜力。2016年中国头腾讯公司投资了位于达尼丁的Rocketwerkz游戏开发工作室,支持其扩大业务规模。 

、震后重建201094日基督城(克赖斯特彻奇)发生了第一次地震(震级7.1),未造成太大损害,无人员伤亡。此后余震时而发生,其中,2011222日发生的6.3级地震造成185人死亡,包括24名中国人,并造成大量房屋倒塌,地上、地下各类设施损毁严重,财产损失重大。官方估计地震至少造成230亿新元损失。大地震后,新西兰中央政府和基督城很快发布了《基督城市中心城建计划》,该计划概述市中心重建蓝图和16个核心项目,明确了基督城市中心的空间框架,描述了市中心未来的整体模样,震后重建正式开始。在克赖斯特彻奇市重建方面,目前已有华都集团等数家中国企业参与重建,华都集团拿到了克市健康区项目、高档住宅项目、并参与投资兴建克市冒险主题公园,累计投资已达1.5亿新元。克市重建工作2017年进入新阶段,新的重建机构“复兴克市”已投入运行。 

五、绿色科技。绿色发展理念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的一个核心理念,目的就是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新西兰在环保理念、节能技术、现代农业、低碳经济等领域比较先进,可以开展多项合作。目前中国的北京首创集团已在新西兰累计投资9.5亿新币从事垃圾回收处理业务。  

六、城镇发展。克赖斯特彻奇在城市设计方面具有优势,多次荣获设计大奖。新西兰在城市规划方面既有完备的规章制度,又有先进的成功经验。中新两国在城镇化发展领域交流与合作潜力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