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Christchurch

首页>领区概况>经济

来源: 类型:

中国-新西兰经贸合作概况

2008年4月7日,中新签署自由贸易协定,10月1日开始实施。这是我国签署的第一个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等诸多领域的全面自由贸易协定,有力促进了双边贸易和投资的增长。8年多来,新对华出口年均增幅超过12%,新对华出口额占其出口总额的比例从7年前的不到6%增至2017年的20%。根据新西兰统计局统计数据,2017年,中新两国进出口贸易(含服务贸易)总额为260.8亿新元,中国是新西兰最大的国际贸易伙伴,其中从中国进口112.7亿新元(同比增长6.5%),出口中国148.2亿新元(同比增长20.6%),对华出口商品中,乳制品、木材、肉产品、海鲜、葡萄酒和水果等占据重要份额根据中新两国政府达成的共识,力争到2020年时双边贸易额达到300亿新元。

根据新西兰官方统计,截至20173月底的一年中,新西兰全国GDP增长率3.7%南岛GDP总值为615.37亿新元,人均55578新元,南岛GDP占全国总量的22.7%,其中坎特伯雷地区GDP总值349.33亿新元,占全国总量的12.9%,占南岛总量的56.8%。

南岛主要经济产业包括农牧业、旅游业、渔业、皮革及食品加工等,作为世界著名的农牧产区,南岛以种植小麦和饲养羊、牛为主,有中小型农畜产品加工和乳制品制造工业,坎特伯雷是优质奶源的核心产区。南岛各地金、煤、石油、天然气、木材等资源十分丰富,且大部分尚未开发,经济潜力巨大。

 南岛对华经贸合作主要集中在坎特伯雷地区,尤以克赖斯特彻奇(简称克市)为主。作为新西兰第二大城市和南岛最大城市,克市与中国经贸日益频繁,合作领域不断扩展。2015年以来,中国与新西兰南岛关系迅猛发展。克赖斯特彻奇、达尼丁、纳尔逊、塞尔温、皇后镇、蒂马鲁、阿什伯顿市(区)等多位市(区)长访华广东、湖北、四川、江西等省领导到访南岛,在经贸、教育、文化等领域签订了多项协议。双方友城关系数量增加、合作加强。中方参与克市震后重建取得新突破。继2015年“雪龙”号科考船停靠利特尔顿港2017年11月及2018年2月“雪龙”号科考船又先后两次停靠利特尔顿港,执行第34次南极科考工作,为双方在南极领域的合作谱写了新篇章。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国南航于2015年年底开通广州至克市的直航,在南岛与万里之遥的中国之间架起了便利的空中走廊,为双边关系的发展提供了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