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Christchurch

首页>领区概况>概况

来源: 类型:

南岛主要城市简介

(一)克赖斯特彻奇(Christchurch)

又称基督城,是新西兰第三大城市,南岛第一大城市。位于南岛东部的坎特伯雷平原,东有太平洋及雅芳河和希斯寇特河的河口,南有海港山的火山岩坡,北有怀马卡里里河,面积1426平方公里。因为当地为数众多的公园及私人花园,加之家家户户都有栽种树木,使克市享有“花园之城”美誉。常住人口约36.6万(2013年6月统计),其中75%为欧洲裔,7.9%为亚裔,7.6%为毛利人。约1000年前,毛利人开始在此定居。1840年,欧洲人开始进入坎特伯雷平原。1850-1851年,英国殖民者乘坐四艘轮船抵达克市东南的利特尔顿港。1856年7月,该市成为新官方最早建立的城市。

克市是新西兰重要的工商业中心和羊毛、牛羊肉及农产品集散地,有屠宰冷冻、毛纺、锯木、电器装配、制革和服装等行业的工厂。坎特伯雷平原是新最大的平原,土地肥沃,农牧业发达,生产效率高,优势产业包括蔬菜、园艺、谷物、乳制品、羊毛、水产、木材等。该市在软件开发、旅游、轻工业、电子等方面也有一定优势。位于该市东南方约7公里的利特尔顿为天然深水良港,是新重要港口,年吞吐量居全国第三。克市国际机场是新第二大机场,距市中心仅十公里,可起降各种大型飞机。

克市有多所大学,研发基础雄厚。坎特伯雷大学历史悠久,工程和商学等学科力量较强,林肯大学是全国著名的农牧研究中心。此外,由于克市距南极较近,被称为“南极门户”。新政府在克市国际机场设立“国际南极中心”,美国、意大利等国与新在此合作开展南极研究,科研人员以此为基地往返南极。

在著名的中国国际友人、出生于坎特伯雷的路易·艾黎的倡议下,克市于1984年与甘肃省建立了友城关系。2006年,克市与武汉市正式结为友城。2015年,克市与深圳签署友好合作协议。

2010年9月4日和2011年2月22日两次大地震(分别为7.1级、6.3级)使克市遭受重创,后者造成当地185人丧生(其中包括24名中国留学生),两万多栋房屋倒塌或受损,其中市中心和东部区域受损最为严重。2012年7月,新中央政府出台克市中心重建方案,将缩小市中心区域,划分不同功能区域,建设重点工程。2013年8月,中央政府与克市就重建费用分担方案达成协议,预计重建总费用将逾300亿新元。

2013年10月地方选举中,前工党国会议员莉安·达尔齐尔(Lianne Dalziel)当选为克市市长,2016年10月再次当选。

克市主要景点有国际南极中心(通过声光模拟技术、观赏企鹅喂食、乘坐极地车、观看4D影片等使游客体验身处南极的情景)、坎特伯雷博物馆(收藏大量文物,可了解早期毛利人和欧洲殖民者生活场景)、缆车(可俯瞰俯坎特伯雷平原和克市全景)、纸板大教堂(用坚固的硬纸管作为梁柱,在重建永久性建筑前代替地震中损毁的大教堂)。

(二)达尼丁(Dunedin)

达尼丁,奥塔哥大区首府,位于新西兰南岛东南海岸,面积3314平方公里,人口约12.8万,是南岛第二大城市。

英国苏格兰人1848年涉足达尼丁。1861年达尼丁附近发现金矿,淘金者蜂拥而至,其中包括很多中国人,该市逐步繁华。中国人的到来不仅加快了原有金矿的开采进程,而且帮助找到了更多金矿。顶峰时期,中国人达5000人。达尼丁一度成为新西兰商业财富的奠基石和新西兰最大的城市。

农牧业是当地目前的支柱产业,羊毛生产和奶牛饲养很发达。主要外贸产品有羊毛、肉类和乳制品。奥塔哥港是新西兰重要国际货运港口,设备齐全,具有世界先进水平。

市内有奥塔哥大学、达尼丁教育学院、男子中学、女子中学等多所教育机构。奥大是新西兰第一所大学,主要校区在达尼丁市。达尼丁的发展主要围绕奥大进行,因此该市又被称作“大学城”。

达尼丁充满文化气息,有众多历史性建筑、博物馆和鸟类保护区等。目前市内仍保留着很多典型苏格兰风格的建筑,被喻为“苏格兰以外最像苏格兰”的城市。

达尼丁1994年同上海结为友城关系,并于2015年和2016年分别与山东青岛和广东清远签署了友好合作协议。

现任市长戴夫·卡尔(Dave Cull),2010年初次当选,2013年和2016年地方选举中均胜出连任。

(三)纳尔逊Nelson)

纳尔逊市是单一辖区(unitary authority),位于南岛北部新西兰地理中心北隔塔斯曼湾和库克海峡与首都惠灵顿遥遥相望。约有6.1万人口,大多数为英国和其它欧洲国家移民后裔(约占78%)全市面积497平方公里。

纳尔逊市的主要产业有:旅游、林业、渔业、畜牧、园艺、航空运输、汽车组装、加工业、信息、服务等。纳尔逊有新西兰最大的渔港,也是新西兰林业、园艺业产品的主要输出港。纳尔逊以其精美的工艺品和良好的自然环境闻名全国。
  纳尔逊是新西兰最古老的城市(1858年经英国维多利亚女王特许成为新西兰的第一座城市),当年为了纪念英国新西兰公司殖民先遣队队长纳尔逊勋爵,便将这个城市命名为纳尔逊市,是全国唯一一个由皇家特许设立的城市。

纳尔逊市与黄石市于1995年11月10日正式结为友好城市。2014年该市与广东阳江市正式结为友好城市。

现任市长蕾切尔·里斯(Rachel Reeze),2013年初次当选,2016年再次当选。

(四)因弗卡吉尔(Invercargill)

新西兰最南端城市,南地大区中心城市,位于南地平原中部,布拉夫港以北18公里处。面积491平方公里,人口约5.3万。1853年,欧洲殖民者开始来到因市。19世纪60年代附近奥塔哥地区的淘金热同时带动了因市经济与人口增长。

因市主要产业是农业、渔业、林业、铝加工业和旅游业。其中农业中的乳业、羊肉和羊毛产业为支柱产业。新西兰唯一的铝冶炼厂位于该市附近的蒂怀依角。南方理工学院实施的预科零费用计划吸引了不少国际留学生来此求学。壳牌等石油公司已获石油天然气勘探许可,拟在附近的南部大盆地海域作业。因市是南线铁路运输线的南部终点。因市机场跑道长度居全国第三位。

2013年,因市与中国江苏省宿迁市正式结为友好城市。

2016年10月,蒂姆·沙德伯特(Tim Shadbult)连续第8次当选因市市长,成为新西兰历史上连续任职时间最长的市长。

(五)皇后镇(Queenstown)

位于新西兰南岛中部的奥塔哥地区,是南岛的旅游度假地。整个城市环绕建造于瓦卡蒂普湖入海口面积8700平方公里。瓦卡蒂普湖呈“Z”型, 附近被非常壮观的群山环绕。库克山和南阿尔比斯山隔湖相望,湖光山色宛如仙境。

1860年,欧洲探险者在此建立农场。1862年,皇后镇附近的箭河发现黄金,大批淘金者涌入。淘金者为了纪念英国维多利亚女王将该地取名皇后镇。

作为著名的旅游胜地,每年吸引近200万人来此观光旅游。有“冒险之都”的美誉,探险活动包括观景缆车、雪上运动、蹦极、喷射快艇、水上漂流等,曾被评为“世界最佳户外探险旅游目的地”。

因为独特的自然环境和优美的生态,被《魔戒三部曲》和前传《霍比特人》选为外景地而被全球人知晓,成为众多影视剧组喜好的外景地,尤其适合拍摄魔幻、奇幻、偶像情感剧等类型的影视剧。

2014年,皇后镇与中国浙江省杭州市结为友好城市。

市长吉姆·博尔特,2016年10月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