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Christchurch

首页>领区概况>概况

来源: 类型:

新西兰南岛概况

   南岛(South Island),又称“大陆”(Mainland),是新西兰第一大岛,北隔库克海峡同新西兰北岛相邻,西隔塔斯曼海同澳大利亚相望。面积约15万平方公里,占全国面积的56%;人口约102万,占全国人口的25%。

   行政区划包括坎特伯雷、奥塔哥、南地、西岸4个大区及塔斯曼、纳尔逊、马尔堡3个单一辖区,主要城市有克赖斯特彻奇(基督城)、达尼丁、因弗卡吉尔、纳尔逊、蒂马鲁等。

   主要经济产业包括农牧业、旅游业、渔业、皮革及食品加工、制造业等,国内生产总值占全国的23.3%(2015年)。作为世界著名的农牧产区,南岛以种植小麦和饲养羊、牛为主,有中小型农畜产品加工和乳制品制造工业,坎特伯雷是优质奶源的核心产区。南岛各地金、煤、石油、天然气、木材等资源比较丰富,经济潜力较大。

   南岛自然风光优美,皇后镇、凯库拉、马尔堡和米弗峡湾、库克山国家公园逐渐发展成为世界著名的旅游目的地,每年吸引大批来自亚洲和欧美的游客。

   南岛有3所国立大学:奥塔哥大学是新西兰历史最悠久和净资产最高的大学,其牙科、制药、物理疗法等专业在南太地区很有影响力;坎特伯雷大学的优势学科是工程学和自然科学;林肯大学则专长于农业和园艺专业。

   南岛华侨华人约3万人,中国留学生约1.3万人,华人社团近40个。